蜀之鄙有二僧.jpg   (網路圖片) 

那天慢跑時.跑著跑著想到個小故事.....蜀之鄙有二僧

   正文:天下事有難易乎?為之,則難者亦易矣;不為,則易者亦難矣。人之為學有難易乎?學之,則難者亦易矣;不學,則易者亦難矣。

蜀之鄙有二僧,其一貧,其一富。貧者語於富者曰:「吾欲之南海,何如?」

富者曰:「子何恃而往?」

曰:「吾一瓶一缽足矣。」

富者曰:「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,猶未能也。子何恃而往!」

越明年,貧者自南海還,以告富者。富者有慚色。

西蜀之去南海,不知幾千里也,僧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焉。人之立志,顧不如蜀鄙之僧哉?

古時候,蜀國的邊遠山區有兩個和尚,一個窮,一個富,他們都想去當時的佛教聖地「南海」。一天,窮和尚對富和尚說:「我打算去一趟南海,你覺得怎麼樣?」


  富和尚說:「我沒有聽錯吧!你想去南海?你憑藉什麼東西去南海啊?」

  窮和尚說:「我帶一個水瓶,一個飯缽就行了。」

  富和尚聽了哈哈大笑,說:「我幾年前就做準備去南海了,但路上艱難險阻多得很,等我買一條大船,準備充足後就可以去南海了。你憑一個水瓶和一個飯缽怎麼可能到達南海呢?還是算了吧,別做白日夢了!」

  窮和尚不再與富和尚爭執,第二天就步行前往南海了。

  一年後,窮和尚從南海朝聖回來,而富和尚還在準備買大船呢。

  富和尚「常立志」,只是立在口頭上;窮和尚「立常志」,卻是踏踏實實地立在行動上。富和尚的條件比窮和尚好得多,但是當窮和尚已經實現自己願望的時候,富和尚還在空談。怕苦怕累,空談坐號,是什麼事情也辦不成的,富和尚就是輸在了空談上。

※ ※ ※

  有句哲言:「若你喚山,而山不來,你就得向山而去。」意義深遠
 
燃燒吧!我的小宇宙...好啦~是脂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